Jater 和 胖花瓜

他們像住在岩壁上的一朵百合


春天好像來了,最近太陽每天都來看里加。但拉脫維亞人好覺得太熱,相較於北歐,他們非常以自己的氣候感到自豪,"不會太冷也不會太熱 !"
說這句話時語氣中帶有一點驕傲!

當然,所謂 "不會太冷" ,也就是再低也只負20度而已,夏天則是舒適乾爽的25度。對他們來說,夏天要在西班牙或義大利的街上走根本不可能,"像是烤箱上的麵包"。但我卻想著汗水濕透了無袖上衣的快感...。


這是 Raimonds 說的,他是 Sigulda 的滑雪中心的教練。
他們家族很有趣,他的母親、姐姐,和他、他的女兒,三代皆在這裡當教練。

Raimonds 的家族對拉脫維亞的冬季運動顯然影響很大。他說,他們雖然沒有大山,但卻有很好的雪,人們會在山丘上玩耍,也會去國外的山區滑雪。但由於語言的關係,人們總無法於歐洲其他國家接受完善的學習,這樣只會帶給人們更多的危險。在歐洲,Raimonds 的家族擔任了俄語區的雪地運動總監。
他們深謀遠慮,是任重且視遠的平原居民,常常夢想著山的樣子。


滑完雪後在教練的小屋喝茶,聊天也聊地,聊他們的拉脫維也聊我的台灣。
小屋裡到處都是以滑雪板做的裝飾,它們被做成衣服掛架,也被鑲嵌在門裡當裝飾,還有滑雪仗做的窗簾滑桿。是滑雪家的祕密基地。


在滑雪場教我轉彎的教練 Raimonds =) 

在SKALA小小的岩場,我看到一對男女在10米的岩板做人工攀登練習。
我想到一個遙遠的地方有很高的山、有海、海邊有岩壁,也許百合開了?

遍佈在廣大平地上有一片百合海;而在某個陡峭岩壁上,有一條左下右上破向天際的裂隙中,也有類似的百合,雖然只有一朵,卻更令人驚艷。

"台灣有著很優渥的環境,沒有必要做得比別人不起勁"
這句話愈來愈肯定。


我一直沒有忘記大計畫們。
這次我會帶著新的pulley、uma、grigri 回去,然後再來進行一次又一次難忘的大訓練吧。


晚安
Jater

拉脫維亞人的美夢

我交到一些很棒的朋友,他們讓我了解Riga以外的拉脫維亞。



Evita 說,"Everyone comes for Riga, and ends from Riga." 語調中充滿無奈。

"Why did you choose Latvia? "  也許他們對自己也很沒信心因此這樣問我,而我卻無法給予一個滿意的答案,而事實就是:因為想旅歐、因為這裡比較便宜、因為學校分發選到這裡...

           因為我根本也不知道會來到這裡。

這該怎麼回答呢?
我還在盲目的追逐普世給我定義的旅行。而在遇到他們之後,我才想懂了這些道理。謝謝。




我們去的地方叫 Siguda,一個位於 Riga 東北部的郊外,旅遊手冊上常會稱這裡為 "Switzerland of Latvia"。 兩天的時間都是沿著平緩蜿蜒河流的一岸行走,晚上則是睡在雪白的森林裡。路途從 Gauja River 轉入支流 Rauna river,有偶爾起伏的冰河遺跡還有層層河階。一路平緩,但積雪難走,至深達膝蓋,也有硬雪。我穿著那雙城市用的潮靴,走完整整 9 小時後有種踢完林道的感覺。

到目前為止,已經有大約 7 個以上的拉脫維亞人跟我埋怨拉脫維亞沒有山。常常他們必須到中南歐或是高加索地區才能一親山的芳澤。當我告訴他們台灣有 80% 的面積是山之後,他們是既羨慕又忌妒。岩場的牆壁、岩板上常見雄偉的大山圖畫與相片,我想這是拉脫維亞某一部分人們的美夢吧。
巴士上,我和 Evita 一路歡談著,Janis 則說他要睡覺補眠,但卻一直被一個坐在旁邊愛離座的阿公干擾。





Gauja River 的砂岩,常有泉水滲出以至冬季常結成冰柱簾。

水是富含有機質的咖啡色;沿路遇到許多水獺的 party 和 回家的路。


晚上我們在白白的雪地上搭了帳篷生了營火,柴很乾很乾很好燒,但是要先鋪上一排枕木隔雪。除了腳麻木得有點不真實之外,其他部份就跟我所知道的山一樣,頭髮和外套又沾上了重重的炭味。晚上氣溫零下15度,第一次把睡袋包這麼緊。


Evita 唱了一首歌,她逝去的鼓手爸爸以前常唱給她聽,是一首有關小鳥長大離巢的故事。我很喜歡,她的聲音像天使一樣。

Janis 唱了一首頑皮的童謠,唱完之後自己笑得很開心,但到後來我還是沒搞清楚他在唱甚麼... 好像很好笑~

我唱了沒有月亮的第一部,在營火邊總想唱這首歌,他們說歌聲好像溫柔的媽媽抱著小孩。因為這首歌總抱著我。


Janis 很會照顧人,冬天是他最喜歡的季節,手都凍僵了他卻幫 Evita 綁鞋帶,早晚忙個不停。



回程經過一個一望無際的平地,只有一棵枯樹站著。Janis 說夏天這裡是片大草原,有各種昆蟲和花朵。 走在這裡像漫步在湖泊上,一腳踩入平靜。








Thank you my friends : )

食物的故事

Evita 3歲的時候,蘇聯剛解體。以前拉脫維亞幾乎沒有天然食材,進口皆受限制,再加上自己無法生產,她的爸媽常要跑到南邊的遙遠的波蘭買香腸。解體之後,一批批的五顏六色的食物走進這個冰雪世界,它們像走在星光大道紅地毯上被矚目歡迎,幾乎所有食物都是新奇未見,當時拉脫維亞人為之瘋狂。Evita 說,她永遠記得 1995 年第一批綠綠的香蕉進來,整條街排滿了人;她的阿嬤在火車站工作,所以可以早點拿到一串;拿回家時,綠綠的香蕉放在窗台上,她每天都去看直到它變黃色。吃奇異果時,因為根本沒看過也不知怎麼吃,就整顆吃掉。白蘑菇近來的時候,他們竟然不知道為什麼把它打成汁,讓她的叔叔之後20年不敢再吃。

現在在菜市場,除了蘋果和莓類是自產的之外,每一個菜攤一定會有她所告訴我的每一樣進口蔬果。後來,他們也學著自己生產食物,他們學習西歐做優格,學南歐做義大利麵,五顏六色的食物已經不是奢侈的事。

原來菜市場裡的果子們也有故事可說。再小的地方都有意外的驚喜! 何必去顯赫有名的大國大城市呢? 這才是旅行。你們總是在旅行。

-----------
親愛的廷:

         時代的動盪戰爭的無情,建物的保留文化的傳承,代代需要國家需要人們去保護愛護它。古老的建築訴說著許多古老的故事,老房子老人家他們的故事才是精彩,用妳的心用妳的眼去紀錄過往的一切,妳將發現世上全是寶藏。

         記得小時候,阿嬤牽著我和二個舅舅一大早從高雄搭公車換火車再換公車翻山越嶺就是回家看父母一眼,老家的三合院有古老的歷史,昏暗的
房間伴隨著尿騷味,大灶上烹煮著豐盛的晚餐好滿足好快樂。那時的我不懂阿嬤的心情,真的只有結婚才知道離家好遠也回不去了。

         和老爸出遊也常遇到好幾位老者,聽他們訴說肖年有多勇,他們的風功偉業,我好歡喜彷彿上了一堂歷史課。等到我和老爸老到不會咬土豆時訴說過往,也請妳們多包含!我的故事是歲月的累績,你現在所走的每一步將成為妳未來說故事的好題材,珍惜現在,為你的子孫訴說老故事,妳說那畫面是很美罷!
   
     有好的市場就有好食材,好好利用國外的食物吃些不一樣的東西,回國後妳會最懷念它們。我很放心因為你獨立懂事。

    快樂 滿足    
    媽咪 1020222

這是今天

親愛的鮑羅:
                                                                             
綠繡眼還有來玩嗎?
逮寶有回巢裡睡覺嗎?
還是那個巢裡有一顆蛋你看不到?
你的攀岩好玩嗎?
你最近有甚麼開心或難過的事?
                                                                               
我今天第一次看到里加的星星和月亮,看到時眼睛睜大並呼了兩口白煙。

我的左腳岩鞋破了,以前都先破右腳。然後粉球只剩一半。

聽說明天會降到負15度,但還是要去市場買東西因為蔬菜籃子空空。

我今天的攀岩從女孩區換成男孩區,我跟男孩們一起爬。
有一半的吊十秒收操可以不須採腳。

我發現一家厲害的麵包攤販,每次都大排長龍賣光光。
我今天買了三個,其中一個上面有三片薄蘋果。

我今天的晚餐超級美味,以後我可以做給你吃。

冰在外面的所有食物都變冰塊了,害我切玻璃番茄時快凍傷,
牛奶倒不出來。

我今天滾水燙到大腿,有一個十元硬幣大小的紅紅,
還好馬上用牛奶冰塊敷一敷。

我的衣服實在太臭了,決定要去買一個洗衣精因為用洗髮乳洗好浪費。

明天想去咖啡店看書,這裡的咖啡沒有很貴。

我好想看你和抱柏跳舞。

我好愛你。

我希望你能找到滿足,
不用太貪心,我只希望這星期就好,
下次的下次再說。



滿足會笑。你最近有自己一個人的時候笑嗎?
                                                                             
你早安,我晚安。

                                                                             

Jater   2013, 02, 22

雜感-溪


  有人不怕冷 有人會爬 有人煮魚湯 或排排石頭也罷
                就算打bolt花了些時間 也無所謂
         反正盡了力..... 也就能心滿意足的笑......

  白天的寒冷、疲憊、驚悚、興奮、期待
        到了夜晚也將伴著水聲與火 輕輕的被唱和著

      呢喃安撫了心靈 而營火溫暖的臉龐
      我們靜靜睡去 準備明天再出發

     留下的 一去不復返的 是溪水

 偶而想起很久以前 意氣風發的樣子
         站在瀑布前討論地煞有其事 最後卻還是各走各的

     在溪谷的路是這樣 人生似乎也是?






日常生活

親愛的媽:

我很好。我知道妳會相信。
每個禮拜我都要去傳統市場兩次,那邊的食物很便宜;還有喝不完的牛奶和起士,你知道我很喜歡這些食物。下面一些照片,我知道妳會有興趣~



這些半圓形的東西叫 "Centrāltirgus",中文是中央市場,一共有四棟,分別賣:點心(奶製品、麵包、醬類);肉(只有豬雞牛);蔬果;魚肉。他們管理得相當好,非常乾淨且截然有序,我很喜歡。




奶製品很多,是天堂~
一升的牛奶只要28塊台幣左右。
我兩天就喝完一升,餐餐吃起士。


有時候我會在早餐麥片裡加一些果子,雖然我沒有很喜歡但是要補充一些營養。這裡的人都穿得很時髦,即使是賣肉的阿婆也打扮得跟百貨公司的小姐一樣。

    



在外面賣的東西就像放在冰箱裡一樣







最近我在學俄文和一些歷史課;每天吃四到五餐。我還自己做了蘋果醬~



我也很高興大埔去了山上的家。

總之,只是要讓你知道我很好。


翊廷  2013, 02, 21

--------

親愛的廷:
     新年咻一聲就過了,我的假期也結束了。這次的深入之旅讓我感慨良深,心中的悸動也非筆墨可形容,這七日從阿里山公路經(龍美-山美-茶山-那瑪夏-小林村-甲仙-寶來-藤枝-屏科大),走遍八八水災之災區部落,走過之地真的滿目瘡痍,只有親眼所見才知當時之可怕,我眼淚悄悄滴下也為他們在天之靈祈福。希望我們一家人能平安過每一日,縱使無法每日相聚也要想到對方關心對方更要愛對方,珍惜在這世上的時時刻刻。
     『大埔』我已幫牠找到山上種咖啡的好人家,位予茶山部落卓武山山上的農人,山上的好山好水,相信牠能自由奔跑不用被綁住好好過生活,畢竟牠是屬於山上的狗,爸爸堅持要牠回山上,這會是牠的好歸宿。
     妳好嗎?生活有進入軌道了吧?從妳的文章中我很放心,畢盡是愛山的孩子適應力會很強,很慶幸從小帶妳從戶外長大,好好過生活我們多很好。
        快樂      愛妳的媽咪   1020220  22:30



因為他們想起地獄的樣子

Van Loon 講完一章故事後寫了這樣一段文字:

......新教徒反抗戰爭意味著獨立與繁榮。不過在歐洲其他的許多地方,宗教改革帶來的是一連串的屠殺與毀滅,與之相比,剛過去的第一次世界大戰,倒像是一群善良的孩子們舉行了一次輕鬆溫和郊遊一般


我現在可以理解 Viva la vida 裡,Coldplay 把自己裝成魁儡的模樣,畫面上有裂痕,最後人們崩解為碎片。我想這並非特定指哪一個 king (哪一個也沒那麼重要),因為這樣的角色普遍存在西方人類的性格與認知中。

想想裡面每一句話...


歌手 Martin 對歌曲訪問的回應是這樣子的:

 " ... It's always fascinated me that idea of 
finishing your life and then being analyzed on it. 
And this idea runs throughout most religions. 
That's why people blow up buildings. Because 
they think they're going to get lots of virgins. 
I always feel like saying, just join a band ... 
That is the most frightening thing you could 
possibly say to somebody. Eternal damnation. 
I know about this stuff because I studied it. 
I was into it all. I know it. 
It's still mildly terrifying to me. 
And this is serious."


我想像那個時候,互相廝殺是必然的,就像冷水愈燒愈熱最後沸騰冒泡溢出鍋子;
也是被允許的,不會有必要感到抱歉。卻也無奈,因為他們在那時親眼看到地獄的樣子。

人們就像時代的魁儡。

於是當對於現在人事物感到不解的時候,也許可以在過去找到答案。
我們的心裡都承襲著先人的智慧與陰影,且兩者都會茁壯。


矛盾的是,敵人和我都懷想著遙遠的耶路撒冷,都曾被偉大的羅馬光輝照耀,但滾滾的時代讓他們走向分岔的兩條路。


故事的來龍去脈告訴我,這個作品是位於西方人類心底深處永遠的悲劇與留給後代的譴責, which has become an eternal damnation.
而 Coldplay 竟然勇敢到將這種脆弱人性赤裸裸的表現出來。

Viva la vida
Long live life;
Death and all his friends.

願望與目標

親愛的胖花瓜:

在寒冷的北國,最奢侈的事情是把時間浪費在懷念溫暖的南方。
發呆想像龍洞,喀比,和曬昏頭的稜線,以及自由自在的綠色細肩帶。

偶爾會有一兩天,太陽像金粉一樣灑在白雪地上,格外溫暖,眼睛會張不開。

這是我在里加的樣子,負2度的空氣裡捎來一點點陽光。

我的窗戶聽的到海鷗唱歌,可牠們總想偷吃被我冰在窗戶外面的食物們。如果有機會,我想要去波羅的海游泳。Fulya 的家鄉在黑海南邊,我想她會想跟我一起去。

比起熱鬧的 party,我比較喜歡一個人的時間,有時候那種場合會讓我有些不自在。而一個人的時候可以講很多話、想很多事。

在里加老城中有一個宏偉聖彼得教堂,近看那粉紅伴著灰色的外磚,是鑲嵌著的滿滿的貝殼。四周是五顏六色的房子蓋上斜瓦屋頂。老城區適合玩捉迷藏和尋寶遊戲,有點像安平的劍獅地圖,只可惜那寒冷的溫度不允許人們停下至多5分鐘的腳步。有時候上完俄文課,我會帶著藏寶圖去老城區尋寶。這裡有很多建築都是二次世界大戰之後重建的,很難想像這裡斷垣殘壁的樣子。

固定住在我的胃袋裡的尋寶圖,有機會就去 Old town 尋寶 !

St. Peter's Church 


House of the Blackhead 是16世紀商人的房子。後面是St. Peter's Church.


其實我也只知道這樣子而已。
記得第一次來的時候,心裡升起一個冷冰冰的念頭,一頭把我敲醒。

這些建築,也不過是建築而已。我到底看到甚麼?

我有一個心願也當作一個目標,希望能了解西邊這片森林,能在建築後或人群中找到一點點的共鳴。就像我們理解行天宮裡的人們祈求著平安;賣肉圓的阿婆起家的動盪年代;三合院與和美海邊曬著自古人們的生活智慧。

短短的時間要達成很困難,但要讓這趟旅程有意義,這將是其中一個功課。希望我有很多故事可以講給你聽。你說這樣才是 passion。




Jater 2013, 02, 20

我終於想懂了 !

親愛的胖花瓜:

我終於知道廟公的名字了,他叫 ЮPA,翻成英文是"Yora"





晚上的training很棒,今天的路線都爬完了,只有一條差了一步;
覺得有進步,而且最後的 warm out 比較輕鬆了,自己還多做幾回。

我想到你笨笨的做抱石墊的樣子,接縫一定很醜但很堅固! 你很高興我很開心。

這週末兩天 Evita 找我跟他們去hiking and ice climbing,希望鞋子管用,全身上下都是標準的爬山裝只差鞋子,還好她會幫我借一雙。我們約在 Origo 6:40 on Saturday,那是里加的火車站,我會在大鐘下等她們。




我太期待了!














歡談之後的道別,我得到拉脫維亞人的第一個擁抱。

Evita其實是小女孩的媽,我卻一點都看不出來。
她告訴我 21歲時懷了孕,雖然有點早,但她卻說了一聲"why not ?" ,她們現在很幸福。

-----------------------------------
I finally figure out the meaning of TRAVELING.
不是奔波,也未必是流浪,而是在每一段道路上找尋各種問題,再解開各種答案。一個個問題與答案,會填滿一次次的行囊,成為補給卻也成為包袱。這就是旅行的意義。

寧靜的下午,我計劃著去 Poland 一個月的生活,各種想像在腦中爆炸,好的壞的,像倒立之後漲紅的臉。

東奔西走踏遍萬里總是普世對旅行的詮釋。而今晚我開始猶豫,當在拉脫維亞有愈來愈多的情感之後,會不會就因此離不開? 短短的半年,我可以選擇給予很多在拉脫維亞,也可以選擇在這塊大陸上遊走。因為我還活在普世的的價值中。但總有一天,再長再短都還是要離開的。

就像離不開山社那樣?
四年都停留在那裏卻讓我很滿足。
山社給了我們很多,卻也變成一種包袱。一種幻想我們都還可以回去那樣子的包袱。

晚安,早安。




Jater   2013,2,15, 一個複雜心情的夜晚。

初三的回信


親愛的媽:

謝謝妳總講故事給我聽,我好喜歡。我想我喜歡傳統的事物是來自於你們,雖然我看起來很土都不會打扮自己。我去買了一件150塊的褲子,在這裡看起來正常一點。

我來自竹圍,但24歲時發現自己不如阿財那樣了解竹圍;我來自台灣,到這裡才了解我知道得還不夠;我的宗教是道教,但我開始疑惑。

妳知道嗎離開家之後,我在台大與山社找到一段可貴的人生;離開台灣後,我在異國認識更多的台灣與自己。離開你們後,我在新的生活重新認識了你們。

幾個月前有一次電話中,我問陳柏孚:你有甚麼遺憾嗎?
我有,因為我從不知道,19歲離開家之後就很難再回去了。
這次出發前,我知道漸漸會沒有和姐姐相處的日子。她的臉上有你們的鼻子和眼睛。
這像是一次機會,我可以好好訴說你們在我心中的樣子,讓細水長長的流。

你們去玩要小心,能像你們把一件興奮得事看得稀疏平常,是你們的福氣,也是我福氣!

翊廷 2013,2,13

-------------------------------------

正月調 詞曲∕簡上仁
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睏到飽;
初四接神,初五隔開,初六就挹肥。
初七七元,初八完全;
初九天公生,初十食食;
十一請子婿,十二查某子返來食泔糜、配芥菜;
十三關老爺生,十四月光,十五是元宵暝。
 歌詞描述著台灣早年,大年初一擇定吉時「開正」迎新春,一早就要大放鞭炮;初二是第一個吉祥雙日,女婿要陪同妻子回娘家拜年,通常也一早就出門。初三俗稱赤狗日,不宜外出,正好在家睡個飽;另一說是老鼠迎親日,家人要早睡晚起。
 初四是天神下降日,民間行迎神的祭儀。初五是商家開張日,新正暫時告一段落,恢復正常營業。到了初六,農夫開始清運、施放糞肥,下田工作。初七俗稱七元日,人們吃麵線「抽壽」延年。到了初八,年節的食物已經吃完,飲食沒什麼特別了。
 初九為「玉皇大帝」誕辰,又要準備豐盛供品,祭拜時更要行三跪九叩大禮。初十因前一日供拜天公的食品很多,大小都有食福。十一日也稱「子婿日」,是岳丈宴請女婿的日子;十二日女兒再次歸寧,因過年久吃油膩,故娘家僅準備稀飯、小菜,清清腸胃。 
 十三是關帝聖君誕辰,各地武廟都門庭若市;十四日已接近月中,月兒特別明亮;十五元宵節,燈棚林立、花燈爭奇鬥麗,上元夜裡吸引大量賞燈人潮。直到入夜後人去棚拆,新年活動才畫上圓滿句點。


親愛的廷:
最佳描寫過年情景的一首歌,妳小時後一定聽過唱過,縱使妳身處國外也不要忘記年節的重要。時代進步,過年已過得稀鬆平常了,尤記得小時候盼望穿新衣跟長輩講吉祥話領壓歲錢的新年,如今變得冷清許多,希望妳們以後一直延續古老的傳統過個熱鬧的節日。
    今日和老爸多上班,明日出遊去,也許是常常遊玩已對出遊無興奮感覺,也因台灣太小,很多路線重復點上,現在只好在一地深度旅行,也可以了解當地特色。連續三個月已在阿里山山線走一圈,明日還是往阿里山山區走達那依谷至甲仙出屏東,回億君在屏東的日子並照訪山地。        媽咪  初三

The feeling that I'm feeling is overwhelming 'cause I've so much to know

親愛的胖花瓜:

我有太多問題想找到答案,總覺得我的時間不夠。



2013,2,13, 一個難得有藍天的里加

現代土耳其人的秘密


在國外常常有人問:what's your religion? (although it may be a little bit impolite to somebody..)

反應多是:.... maybe Buddhism.., I think, but is kind of different...
就我所知,我會追思祖先,拿香拜拜;本質上像佛教,運作上是道教。可他們通常只知道佛教,又因為,身為一個東方人,這樣的回答已經能讓他們滿足了。

我在思考這個問題。

Fulya Beria 信回教,但他們不祈禱、不避酒、吃豬肉 (她的第一次豬肉是我提供的,隔天拉肚子之後就誓言不再偷吃...但我沒告訴她其實我也拉肚子...)Fulya告訴我,要落實他們的信仰於現實生活上極為不便,在學校城市交通間流動,一天祈禱五次實在強人所難(祈禱前還要梳洗),漸漸的其他教條也都逐一放寬。這並非甚麼大不了的事,她們的媽媽叔叔阿姨們知道豬肉事件之後都只有大笑幾聲,而我本來以為這將是個祕密的。

這真是件有趣的事,但卻也發生在自己身上。

就一個"完全"的道教信者來說,初一十五要拜拜,過年要用鞭炮和香火迎神迎春,清明節要掃墓上香,中元要祭好兄弟...。深植在腦中的觀念多維繫在那白煙繚繞和燻黑的木樑間,這種土身土長的觀念完完全全變成我的一部分。這種強度就好像當一縷煙香飄過來,就可以給站在里加聖彼得教堂旁的我一種安定與熟悉,甚至會懷疑裡面放的是觀音像。

然而我其實和那些土耳其朋友一樣。我們家過年只拜一次(有時甚至不拜),清明節沒掃墓,中元也沒有拿祭品獻給好兄弟,更別說每逢初一十五的祭拜。媽媽總說隔壁的麗霞阿姨"很會拜拜",每次都送我們一堆神明享用過的食物。

我想問題應該從這開始。宗教的體現僅於如此嗎?
對一般人而言,要理解教義實在太嚴苛;要讓最原始的精神流傳到廣大的民間、長遠的子孫,根本不可能,不同時代的人們用自己的經驗與想像,修改他們所理解的宗教,最後有"屬於自己的信仰",各種同行異態於千百年間停留在每個時代。這很好理解,初衷本來就容易改變。各種宗教皆如此,發源於根,最後像大樹一樣茁壯,並且交織著縝密的樹枝,每根樹枝上都是茂密的葉子,有枯葉也有嫩芽。

對於自己的觀察,我似乎把宗教視為一種儀式的展現,卻也在鄉愁的地方變成一種理所當然的安定。可奇怪的是,在虛弱時候,不會找尋宗教的慰藉,不會要求媽祖、關公、或佛祖予我一個答案。更多的時候我想到的卻是 Morrie 說的話,和其他任何事物的啟發。

土耳其女孩說,他們並非那麼虔誠。我是嗎? 從來沒想過虔誠這回事,雙手合十的時候,閉上眼睛是因為沒由來的安定,並非意圖驅使,卻總是如此。

相較於虔誠,我想到另一個更適合的字:傳統。我喜歡傳統,那代表老人們的智慧,還有總說不完的故事。
我懷疑,是不是把傳統跟宗教搞混了?


五千年之後,有一個歷史學家將會這樣描述:21世紀之後,人們乘著科技的船,航向一個與過去截然不同的世界。其中一個巨大的改變是,他們漸漸不再用儀式取悅神明,並且解開了宗教枷鎖的束縛與禁忌,只剩宗教的精神分散在各種人的腦中,各種人用他們的話再訴說給各種人,大家都有自己屬於的 "信仰"

宗教、傳統、信仰
Religion    Tradition     Beliefs



初二的回信

原來拉脫維亞與台灣的距離,比台北到桃園還近。
你們說是嗎?
就像你們當年的365封信。


不需懷念那年,
因為當年你們都嚮往著現在,好好享受吧!
我想有很多事情都值得滿足。

要說的謝謝太多了,
但還是謝謝妳願意寫信給我。

我也很愛妳。

翊廷    2013,2,13

--------------

親愛的寶貝:
      今日已是初二,也是女兒回娘家的日子,想當年高雄的家有我快樂的成長和家人的點點滴滴,如今已過二十年我沒有回娘家的記憶?,想到真叫我難過,這就是人生罷!妳和姐將來也將為人妻人母,而初二回娘家是如此的引盼我也會期盼妳們攜家帶眷回家來,想到未來的我們已在我腦海構成美麗的圖畫。
    好久沒有筆墨橫飛了,爸說我語無論次,而且錯字百出,想想老媽的文才盡被家庭中的油鹽醬醋茶給埋沒了,真是可惜阿!所以妳要做個先進的女性,OK!看到妳寫的文章才知妳心中的細膩,我今才驚覺妳已長大了,很高興自己把妳教得如此有內涵,而所受的教育也讓妳有成長,今身處國外相信眼光會更好,能出去生活才會有放眼天下的度量。年輕的我無大志,只要家人平安快樂就好,而今我的夢想也是妳老爸的夢想我們互相依賴共體生活,而好多的美夢也只好等到退休後來實現囉!了了草草說了一堆,以後我會常寫信給妳藉詞瞭心意,能有此機會與愛女談心真不錯。           平安  快樂  媽咪1020211

無盡的大日子



親愛的胖花瓜:

如果每天都圈一顆星星,一輩子應該圈不完,但可以圈一輩子。後來我發現,完成一個個計畫最快樂的事是總有無止境的計畫,讓日子都像大日子。
我喜歡你逐字寫下的樣子,總讓我想起意氣風發的你。

夏天聽起來好誘人,我每年都在期待。只要有期待就有計畫,有計劃就有期待。"念念不忘,必有迴響講的應該是前面的部分;是不是有時我們會忘記期待?而後面的部分,你總給我好多,很謝謝你。

我最近在想,如果寫字能在想要訴說的對象心中產生漣漪,那真事件很棒很棒的事!如果夠幸運,也能聚集有共鳴的人們,那這將是最幸福的作者。
並非付出得到回應,而是完全被接受了。
這是我從沒想到過的。

出發前夕,我知道接下來的半年將會是嶄新旅程的開始,因為之後一年、兩年、五年,一切都會不一樣。就像6年前,第一次踏入社辦的夏末,黑格子窗外、葉子、和永遠在心中的人們。

你又在做龍洞的夢了嗎?或是更遙遠的地方?



Jater   2012,2,12, No. 14 day in Riga

就好像在身邊

在這裡,四週都是白色的,有的是重色的建築物和褐色的樹枝們襯著,反而讓雪白得更白。

猶記某一年的新年,當時我留著短髮的國中生,姊姊則是成天"我要成為大獸醫"的高中生。我們一家四口在石山秀湖的寒冷夜晚跨年,雖沒有慣例的紅色點綴以及通霄狂歡,卻也比在101腳下看煙火秀來的新鮮。

安靜、溫暖。

2013的除夕,沒有任何景物、聲音、或人們會提醒新年的到來。幸好在這白色的世界中,還有一樣東西能證明同時異地有件事正在發生,好像往東邊的方向可以撇見黑夜中從地上冒出黃光。
耳邊迴響起一陣敲鑼打鼓、眼簾出現圍滿桌的人們、一碗碗的白飯和筷子。

在這裡,這一點點紅色就夠了。

出發前,爸媽把紅包塞到我的手裡。每年他們都會在上面寫字。這是最後一個,因為明年終於換我寫給他們。

我生在一個舒適的年代,再遙遠依然可以相聚。用眼睛和耳朵感覺他們的存在,好像在身旁一樣。有點像那年,但卻擁有更多。

安靜、溫暖、和滿足。

                   
                 新年快樂 !!!


SKALA Climbing Club

Evita 是一個拉脫維亞女孩,但有一個西班牙名字。左肩上有一個小海龜的刺青。我不太擅長記名字,尤其是外國人的名字,她幫我複習了很多次才記起來。"E.....VITA!!"
可我還是記不起來一個碧眼女孩和廟公的名字...我跟他們約定下週要把他們的名字寫在筆記本上。碧眼女孩說我很幸福,因為我的國家有山。

另一個男孩叫 Viesturs,金頭髮捲捲的綁一個馬尾,在拉脫維亞大學念地質。由於會講英文的關係,他很照顧我,剛開始是負責幫我翻譯和解釋許多當地攀岩的情形。他告訴我二月底有個一年一度的 national lead climbing fest,以玩樂為主而用積分制,兩個小時內可以自由 leading 十多條長路線,難度從 11 到 13 都有,廟公是訂線員;會有來自Latvia, Estonia, Lithuania, Belarus, Poland, Russia 的選手來參加。他說我一定要來,我說我一定會去。

在岩場是我感到最自在的時刻,可以像在山上一樣的笑,看著他們也好像聽得懂嘰哩呱啦的東西在說甚麼。我們幾乎沒有語言的隔閡。

我漸漸開始喜歡這個對我來說有點詭異的 training 的模式,因為有廟公專門掌控每一個人爬的路線,感覺很有秩序,再加上廟公夠厲害,所以各程度的人都能爬到適合的路線,大家輪流嘗試,從沒有人落單,每一塊岩板都有一個 group,雖然很狹窄但從來不會干擾到。我想這是小面積帶來的結果,大家團結起來用最有效率的方式運作。
更棒的是,廟公看著你每一次的嘗試,掉下來他會"吼"~ 我也學了一些他們驚嘆常用的俄文。

一如往常,兩個小時後,廟公 (等我記得他的名字就不叫他廟公) 會把大家集合起來 warm out,although it's very harsh, but  I like it ! 這裡單手引體人人會做,也許在這裡可以加強以前無法進展的部分 (今天廟公嘲笑我是 "woman's brain",因為無所不用其極的用一堆平衡動作,Evita 幫我翻譯的)




這是SKALA抱石場的樣子,樓上有一個里加最大的長路線岩場,但一直沒機會上去,climbing fest 就是在上面舉行但聽Viesturs說那邊很冷是廣寒宮

   這是傳說中厲害的人,下次我要記得他的名字